IAA

婦女節快樂!艾普特敬邀企業家蕭雅文分享女力故事

艾普特科技一直以來重視女性員工的職場權益,為迎接三八婦女節的到來,特別在三月份的「艾普特講堂」,邀請到經營男士西服製造外銷的加麗工業負責人蕭雅文,闡述他同時兼任企業家、Youtuber、書籍譯者、三個孩子的母親,在人生多重的角色定位中,也可以是「勇敢、堅強、愈挫愈勇、渴望成就」的。

接任家族事業「加麗工業」,蕭雅文從廣告業一頭栽入成衣製造的領域,位在柬埔寨的成衣工廠,雇用超過90%的女工。而這些女工們,支撐的是一個個家庭的生計。看到這樣的畫面,蕭雅文的腦海浮現出的是「美麗」兩字,也促使她開始致力於為這些女工,打造一個幸福、充滿歸屬感的工作環境。

身為女性,她試著擅用自己「能感同於女性」的優勢,不僅改善了家族企業的工作環境,更創辦了Youtube頻道《可以勇敢Be Brave》,希望藉由影音傳達「對自己勇敢、審視內在自我」的理念。即便本業、副業、家庭將她的生活填得很滿很滿,但對蕭雅文來說,是充實、是心靈上的滿足。

而對於「女性在社會上、職場上常有什麼盲點?」她也向同仁們分享了兩個自己的看法:

一張含有 個人, 天花板, 團體, 室內 的圖片

自動產生的描述

一、「兩性間追求的不是平等,是平衡。」

男女有別,兩者生理構造相差甚遠,在本質上即不可能達成完全的平等。女性在這個世代,是要學習發覺自己更勝於男性的天生優勢,與男性間達成「平衡」。你不能要求世界上有一半的領袖都是由女性擔任,但女生們可以去探索自己適合成為領袖的特質,或許是善於溝通談判、或許是善於凝聚團隊,這些都是與男性達成平衡的優勢,且遠比妳想像的更加強大。只要試著勇於爭取,你我都有無限的潛力在領域上盡情發光!

二、「這個世界總是教我們藏拙,但真正的勇敢是誠實面對自己。」

氣色不好就要上粉、遮瑕;自己不擅長的項目,就要想辦法藏好,不能讓主管、老闆知道。社會教導我們,「藏拙」才能保護自己的方式。

尤以身為一名女性,常被看待為社會上弱勢的一方,這讓許多女性逼著自己戴上盔甲,武裝自己,急於撕去脆弱、需要被幫助的標籤。

但無論男女,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同時也都存在著脆弱的一面。而真正的勇敢,是正視自己的脆弱與失敗,並找到與它溝通、共處的方式。透過自我內化,將這份脆弱轉化為驅使自己的動力。

艾普特2022年度,正式將ESG永續治理納入年度目標中。除了藉由企業力量,響應環保與公益之外,同時也更為勞工的薪酬與福利做全面的改革與提升。尤以女性的工作權益,更是我們積極改善的重點。為維護艾普特最珍貴的「人才」資產,期許能透過定期的講堂分享,將企業永續理念與文化氛圍傳達給同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