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A

TenMax 趨勢焦點|YouTube 攜手尼爾森,有望明確衡量 CTV 廣告受眾規模!Meta 開放創作者販售虛擬商品,為何遭批「偽善」?

焦點一|CTV 廣告動態:YouTube 攜手尼爾森,幫助廣告主衡量 CTV 廣告受眾規模

隨著使用 CTV 聯網電視收看 YouTube 的觀看時數大幅增加,YouTube 正積極為品牌尋求更完整的 CTV 廣告解決方案,不僅為了分食傳統電視廣告預算,更可盡享先行者優勢、制定行業規則。近年,YouTube 與權威數據調研機構尼爾森攜手,致力為平台打造可明確衡量 YouTube CTV 覆蓋總觀眾人數的機制,幫助廣告主比較 YouTube與有線電視的廣告預算投資效益。這項合作,不只是 YouTube 完善 CTV 程序化廣告的重要一步,也是尼爾森跨足線上的一大突破。


Source:eMarketer。

除了統一彙整跨裝置(聯網電視、電腦、行動裝置)YouTube 廣告成效,雙方更針對 CTV 關鍵行為新增追蹤項目:尼爾森分析顯示,用戶們多人同時觀看 YouTube 影片的時間佔了將近三成,「共同觀看」指標可讓數位廣告之精準受眾追蹤特性,更妥善地應用到聯網電視廣告上;此外,YouTube 也新增曝光頻率控制選項,避免廣告曝光疲勞等。雖然產業間目前對於 CTV 廣告的未來尚無定論,若採直接採購的形式,將缺乏監管與透明度,若論程序化購買形式,目前在衡量線下觀看行為上尚有技術缺口,唯一有共識的是,透過持續優化成效衡量準則,幫助廣告主掌握數據和洞察力、鎖定對的受眾,提高採購 CTV 廣告的意願與信心,推動產業持續成長。

Reference:
YouTube Adds New CTV Campaign Measurement Verification Through Expanded Nielsen Partnership
Helping advertisers make the most of connected TV
CTV Has Arrived At A (Data) Fork In The Road. What’s Next?

焦點二|元宇宙進行式!Meta 開放創作者販售虛擬商品營利,遭批收稅過猛?

Meta 官方於四月初宣布取消今年的 Facebook 開發者大會(F8),表明將集中火力朝元宇宙業務前進,並計劃在今年舉辦關於 VR、AR 等元宇宙產品的「Connect」大會;4 月 11 日,Meta 官方搶先推出一項更新,開放創作者在 Meta 旗下的 VR 社交平台「Horizon World」中,販售虛擬物品與特效,鼓勵企業或用戶,在元宇宙中積極參與、實踐獲利。

Horizon World 目前約有 30 萬月活躍用戶,自去年 12 月推出後急速成長,有望成為元宇宙社群的先鋒者。要建立社群,就必須讓人留下來,這意味著內容創作者將成為平台的存續核心,而「如何讓創作者盈利」則成了 Meta 的首要課題之一。本月,Meta 開始針對少數用戶進行測試,開放創作者販售自己在 Horizon World 中創造的虛擬物品、特效,甚至是空間;目前,在 Horizon World 開放的國家(美國、加拿大),18 歲以上用戶可以在平台內購買商品。

Source:Meta。

Meta 此舉,看似是健全元宇宙商業模式的一大步,為何卻引起產業觀察家大罵「虛偽」?原因在於 Meta 收取的分潤比例驚人,接近與創作者五五持分。雖然 Horizon World 表示僅收取 25% 的抽成,但創作者將虛擬內容上架至 Horizon World 還需要經過 Quest Store,並將收取 30% 佣金;總體來說,虛擬物件賣出後,創作者只能拿到售價 52.5% 的費用。對比 2020 年,Facebook 高層公開批評 Apple Store 30% 「高額抽成」,不禁令人莞爾。除了開放創作者販售商品外,官方也推出「Horizon Worlds Creator Bonus」獎勵計劃,針對特定 VR 元素的創作者,提供獎勵基金,加速元宇宙進展。

Reference:Testing New Tools for Horizon Worlds Creators To Earn Money

焦點三|Podcast 動態:2021 收聽量年增 200%,近三成企業嘗試 Podcast 行銷

Podcast 託管平台 SoundOn 於 4 月中宣告 2022 將成為「台灣聲音變現元年」,並點出聲音經濟四大趨勢,昭示 Podcast 市場潛力無窮;另一方面,託管平台 Firstory 也在近期發布報告,指出「兒童與家庭類節目」在 2021 年成長幅度最大,並且更新 Apple Podcast 的演算法指標。

延伸閱讀|【臉書插旗、蘋果開攻】聲音經濟風起雲湧,創作者&廣告主必知的三件事!

Podcast 成長態勢不減,SoundOn 數據指出,2021 年 Podcast 整體收聽量增加了 200%,可預期今年收聽量與受眾人數將持續擴大。基於此,愈來愈多的品牌走向「聲音行銷」:27% 企業已經開始嘗試 Podcast 行銷、10% 正準備執行,另有 41% 正在考慮。上述的 Podcast 行銷,包含在 Podcast 節目中投放廣告,以及品牌開設自己的 Podcast 節目,發展長期的聲音自媒體經營,例如:國外品牌 Slack、Shopify 便已跨足 Podcast;國內則有天下雜誌、鏡傳媒、關鍵評論、ETtoday 等媒體,104 人力銀行、統一證券等私人部門,以及故宮、資策會等政府單位,皆已佈局聲音領域,開設了 Podcast 節目。

另一方面,Apple 在 2021 年推出 Podcast 訂閱制,提供聲音創作者更加多元的變現途徑;其中,教育、親子、財經節目最受歡迎,訂閱表現優異。為了讓創作者評估自家節目的訂閱制推行潛力,Apple 直到今年 4 月,才於洞察數據中顯示「追蹤數」一值。Apple 也在官方文件中,公開排名演算法中會納入考量的數值,包含:收聽數、追蹤數,以及完聽率——Podcaster 十分在乎的「五星好評」則不在其中。放眼未來,聲音市場還有廣大的發展空間,而近年來逐漸發展的「程序化 Podcast 廣告」,也預期將為品牌行銷佈局提供新的選擇。

Reference:
聲音經濟熱潮讓Podcast收聽量倍翻,SoundOn宣布2022年為「聲音變現元年」
【帶你看 Podcast】兒童 Podcast 崛起/YouTube 老大哥總算來了/五星評分能不能提高排行?

焦點四|短影音動態:YouTube 推出 Remix 功能、TikTok 廣告收入將超過推特、Snapchat 總和?

迎戰勁敵 TikTok,YouTube 上數十億影片,開放 Shorts 創作者「連影帶音」取樣,以活絡短影音創作風氣。本月中釋出的新功能 Remix,讓除了「官方音樂合作夥伴的版權內容」外的所有 YouTube 影片,一律預設成「可供 YouTube Shorts 創作者取用、二創」的素材。此項更新,宣示了 YouTube 推動 Shorts 的決心,也突顯出 TikTok 對 YouTube 的威脅程度,已高得讓老大哥不容忽視。

官方表示,Remix 將有助全體創作者製作不同格式的長短影片,且使用 Remix 功能的新短片上,將帶有回歸到原始取樣內容的連結,此舉可為既有影片增加觸及、開發新的受眾與流量,對創作者而言不失為新的機會。然而,在授權設定上,相較於 TikTok 允許所有用戶設置指定影片,或一概不授權採樣;YouTube 則限定,只有一般的長格式影片可以拒絕被取樣,短影片則無法調整權限。若 Shorts 創作者希望自己的心血不被共用,只能刪除短片;而若原始取樣影片遭刪除後,新創作的影片也會跟著一併消失。目前新功能僅供 iOS 用戶使用,究竟開放十億取樣源素材庫對 YouTube 在短影音界站穩腳步是否有幫助?靜待分曉。

Source:YouTube。

影音巨頭爭霸戰持續交鋒,YouTube 另宣布,將為所有上傳內容提供自動字幕,創作者還可直接在 YouTube Studio 後台外包、授與第三方成員字幕編輯權限;而 TikTok 則是預設顯示自動字幕、並供創作者後製編輯,充分提高內容的可訪問性,幫助更廣泛的用戶接收 TikTok 上的創意內容。隨著 TikTok 持續優化介面與流量變現方式,近期更有市調機構預估,今年 TikTok 廣告營收上看增加兩倍,很可能到達 110 億美元以上規模,一口氣超過推特加 Snapchat 的總和,與 YouTube 平起平坐、銳不可擋,兩大平台之戰持續延燒,也難怪 YouTube 不敢大意,動作頻頻、積極回擊。

Reference:
YouTube Shorts now allows creators to splice in long-form videos
YouTube and TikTok Add New Options for Automated Captions, Improving Accessibility
TikTok’s ad revenue to surpass Twitter and Snapchat combined in 2022 – repo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