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A

2022時報金像獎金手指獎發佈,多項新獎迎接元宇宙

文/程安妮

兩岸歷史最悠久的專業獎項,時報金像獎與金手指獎於8日舉辦發佈會。此次發佈會以兩岸連線直播方式舉行,共計近七百多位創意人參加。會中發佈了新年度的參賽辦法,並邀請2021評審團主席及年度大獎獲獎者分享好創意誕生的過程。

時報獎執行長林淑黛在會中致詞表示「今年執委會經過了多次的討論與調整,希望更符合快速更迭的網路世代,譬如增加「沉浸式體驗應用獎」、「元宇 宙 NFT 應用獎」等。能夠鼓勵與影響更多群體,讓好的創意帶動產業更好 的發展。同時也特別感謝一路支持時報獎的媒體單位與各地的公協會,以及合作夥伴 Yahoo 與 Line 等。

 圖說:本次分享創意講師,左上/偉門智威創意顧問常一飛;左下/電通MB創意長周麗君;右上/聖火傳媒合夥人兼總裁吳孝明;右下/北京天與空創意合夥人任勇(圖/主辦單位提供)

2021年時報金像獎評審團主席,偉門智威創意顧問常一飛,對拿到年度大獎的作品進行點評,他認為所有得獎作品都是經過多輪投票討論後產出,每件作品都相當精采、有渲染力,但最終能夠精確完美的呈現,並讓每一片段畫面都是有價值的,這才是大獎魅力所在。

榮獲2021年度最佳時報金像獎的電通MB團隊創意長周麗君不僅分享了「信義房屋/信任幸福」作品的洞察、創作想法,更帶來了今年參與坎城Cannes Lions的評審經歷與案例,她也特別鼓勵一件好的作品,要學會從人們的眼中去看世界、去尋找創意。

北京天與空的作品「中國銀聯詩歌POS機」是2021年金像獎華文文化應用獎的得主。該公司的創意合夥人任勇,除了說明作品的創作經過與得獎後續的影響之外,他特別感謝時報設立這個特殊的獎項,他表示,詩歌這種中華文字的力量是無窮的,未來有機會希望能創作更多能善用中華文化,為品牌創造社會影響力的好作品。

  2021年金手指獎評審團主席,聖火傳媒合夥人兼總裁吳孝明談起最大獎,他認為當時的評比過程相對順利,雖然因疫情大陸無法舉行實體頒獎典禮,但幸運的是,透過網路也順利的將優秀作品呈現到大眾眼前。吳孝明特別提醒,創作作品時應把特色以及想傳遞的情感完整表達,以免理念無法被評審掌握,造成遺珠之憾。

圖說: 2021年度最佳金手指奬《IKEA動森型錄》(圖/台灣奧美集團提供)

去年最佳金手指獎獲獎團隊,台灣奧美集團的副創意總監陳儷文在線分享

了團隊的創作經歷,並表示做一件作品,不要只想著賣東西、只說自己覺得好

笑的笑話,而是要去理解消費者、說他的語言、付出更多的努力,才能讓別人心服口服。 

圖說:2022時報獎線上發佈會大合照,兩岸與會者透過視訊會議及視頻號參與。(圖/主辦單提供)

第45屆時報金像獎在獎項的部分,今年度共有35個類項。整合行銷及數位行銷類整併為行銷類;新增「娛樂項」;設計類增為四大項目,包括「印刷設計」、「識別系統」、「創意商品」、「商化設計」等;技術類新增「電腦特效」、「動畫」項目。

第23屆金手指獎在獎項的部分做了一些調整,今年項目由去年29項增加為31項。同時爲獎勵行業傑出人物,特增設【傑出人物獎】包括「終身成就獎」、「年度人物獎」、「年度新銳獎」此獎項可自我推薦或推薦他人參加。另外,【行銷類】新設「娛樂行銷獎」、「私域流量行銷獎」、「直播行銷獎」、「智慧行銷獎」、「事件行銷獎」、「公益行銷獎」;【創意類】增設「音頻創意獎」、「長視頻創意獎」;【應用類】則改增3個項目,包括「沉浸式體驗應用獎」、「元宇宙NFT應用獎」、「綜合項目獎」。

第45屆時報金像獎與第23屆金手指獎即日起開始報名,2022年8月10日止,9月至10月份舉辦二階段評審會議, 11月舉辦頒獎典禮。詳細參賽辦法與時間表請洽官網https://timesawards.com.tw

2021三項年度大奬作品觀賞連結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-hzsJ3vwoqTZXY4wZTSZV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