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A

第十六屆台灣廣告節「廣告韌天堂」圓滿落幕

傳播界年度盛會「台灣廣告節」於11月5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盛大舉行,隨著疫情趨緩與管制放寬,現場難得匯集來自廣告、公關、媒體代理、數位傳播等業內頂尖人士,以及學術界和傳播科系的學生熱情參與。今年廣告節主題為「廣告韌天堂」,除了向打造創意的傑出傳播人致敬外,主題論壇也以「韌性.讓人逆勢前行」為題,邀請來自社群媒體、新聞主播、傳播學界的嘉賓,以不藏私的精神,大方分享面對大環境變局的寶貴經驗,期盼傳播產業在後疫情時代,依舊能發揮韌性逆勢前行。

本屆台灣廣告節籌備會主委程懷昌表示:「透過廣告節的主辦,讓台灣傳播業界有了個很棒的交流平台,今年受疫情影響的層面雖大,但我們看到透過無比的堅毅和韌性,廣告人發揮創意的本質迎接挑戰,不僅成功對抗疫情帶來的環境改變,還創造出更多無限可能。」

    今年廣告節依往例頒發:「傑出廣告人」、「資深廣告人」和「創意戰鬥營競賽」等獎項,而「廣告名人堂」得主則由傳播業與學界皆享有盛名的鄭自隆博士獲得。此外,幾位年度傑出經營人獎得主與論壇嘉賓,不約而同分享到如何在逆境中創造機會的經驗與心法,對與會業界新生代與學子來說,更是難能可貴的一課。

    主題論壇嘉賓之一,“LINE”台灣行銷部品牌行銷副總經理陳文琪表示:身為擁有2100萬使用者的社群媒體,肩負責任非常龐大,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挑戰,疫情爆發當下,只想著如何將突如其來的風險降到最低,以及用韌性在艱困的環境下解決問題。五月疫情嚴峻的開端,不到一個星期,LINE Taxi就推出送蔬果箱的服務,同時解決計程車司機與農夫的問題,在困境中開創新局。而華視新聞主播葉映彤也分享電視台受病毒傳播的那段時期,更加能體會身為傳播人的社會責任,認為「保守初心與做正確的事,是發揮強大韌性的根本」。政大傳播學院副院長張郁敏博士同時也向大家分享,今年再度發生令人措手不及的緊急狀況時,無論師生都更有經驗應對,且使出十八般武藝般的各種創意思考,來因應疫情管制的各項限制,並慶幸最終能克服困難,可見「創意是發揮韌性的最佳工具」。論壇最後由引言人,也是台北市廣告代理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鄧博文,為所有嘉賓分享的內容做出總結:面對逆境時只要「拿出勇氣面對它」、「用創意思考還能做什麼」,並且「以同理心思考」,就能展現出韌性,不僅可以克服逆境,還有機會逆勢前行。

活動中也穿插了來自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、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、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、崑山科大公共關係暨廣告系、輔仁大學廣告傳播系等校學生帶來的熱力演出,舞台氛圍活力滿滿,充分展現各校特色與創意。最終尾聲,則由知名創作型樂團「小男孩樂團」帶來驚喜結尾,主唱米非帶領現場和線上同步連線參與的傳播人大合唱「我的驕傲」,在溫馨的氣氛下,期許廣告傳播人持續發揮創意「任」性,並展現出永不熄滅的「韌」性,持續為社會帶來正面力量。 

關於台灣廣告節

台灣廣告節誕生於2006年,因廣告傳播相關從業人員長期提案拍片、比稿競爭、加班熬夜,燃燒自己的創意與青春,卻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節日,因此,為鼓勵所有廣告傳播從業人員,誕生這個每年專屬於廣告傳播人的日子。

「第十六屆台灣廣告節」由廣告傳播產業界之七大公協會共同主辦,分別是: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(4A)、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(DMA)、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(IAA)、高雄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(KAAA)、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(MAA)、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(TAAA)、臺灣暨台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(TIPRA);並加上廣告公關傳播相關之六所大專學系的參與,本屆由政大廣告系為代表共同參與主辦,加上文化廣告系、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、崑山科大公廣系、輔大廣告系、銘傳廣銷系共同協辦,每年參與廣告節的業界人數將近千人,結合產學一同為促進廣告傳播產業的創新發展、團結與傳承而努力。